牧言:戴口罩是常識(許淑芬牧師)

全球面對新冠疫症(COVID-19),有記者在北京及某西方國家做了調查,發現中國人認為戴口罩是常識,是個人該做好的事情,也是保護別人的社會責任;而某些西國人卻為此不滿,認為干涉了他們的自由,普遍對政府或專業人員不信任,對承擔社會該有責任的意識薄弱。

全球疫症的肆虐,無疑是病毒的厲害,也不得不承認與各國文化,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並不同國家推行的措施,直接影響其感染數字。按常理,在面對藉飛沫高傳染性的疾病,戴口罩是保護自己及別人最首要的方法。即使戴口罩令個人感到不舒服,但在彼此保護的大前提下,是最簡單遏止疫症互相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可惜當人與人之間不信任,滿腦子「陰謀論」,把常識(common sense )複雜化,多疑多慮,沒完沒了的爭拗,結果錯過了管控疫症的關鍵時機,後悔也莫及。試問,當人要高舉自由,卻只有自我存在意識,提倡個人權利,忽略了別人也同樣存在與享有自由,是否真的提升了人是萬物之靈的高貴身份?

戴不戴口罩引起衝突,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人如何能爭脫自我中心的惡性循環?不是在乎人的造化,乃在乎人是否歸向創造主,遵從祂命令,「敬畏神尊重人」,才能享受祂賜予人何謂真自由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