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事奉整合(許淑芬牧師)

筆者「上山」修煉,在一個沒有人認識自己的世界裡學習,退回舊有的生活模式,獨來獨住,不用刻意與人寒喧,靜止聆聽別人需要的雙目雙耳,自由地聆聽內心沉思默想,輕鬆地在課堂中追隨靈修大師(沙漠教父的蹤跡)、行政大師(教會行政及領導),舊約大師(智慧書的智慧)的講學並邊抄錄筆記邊寫下個人即時觀點。最有得著的,並非吸收新知,乃是溫故中對屬靈生命及過去事奉的整合、肯定、確認。

筆者本來對沙漠教父的起源與發展只知一二,但在講師娓娓道出每位經典人物的故事時,竟然感到自己有少許沙漠教父的影子,縱然大師強調新教沒有修道傳統,但筆者成長的教會,強調屬天與屬地生活之不同,在初信主時已操練禱告生活,摒棄罪中之樂等,這不就是沙漠教父的心路歷程麼,只是不像他們的遠離人群或刻意刻苦。在行政大師的滔滔分享中,竟確定自己過去所走的是正路,因筆者八十年代蒙召,九十年代事奉,當時移民潮之盛,在沒有前人指點下擔任領袖,跌跌碰碰中建立了一套事奉價值信念與該有的處人之道,回想多麼不容易,感恩上帝恩典處處,感激曾扶助與接納自己的人。舊約大師是筆者最愛的課堂,智慧書之解讀,肯定了筆者過去的觀點,普世的價值觀本來就是反映上帝的創造與維護,人心靈之美也是上帝偉大的傑作。

筆者這樣分享,並不是要突出過去的了得,乃省思總合事奉者必須有的重要素質,無私與勇敢,才得持久。事奉者不要為得別人的認同與讚許或為個人成就而活,這只會換來失望與沮喪;事奉者也要勇敢行所當行,認定上帝無比的愛與無價的恩典,便甘心樂意為主而活;千萬別追尋極端經歷,侃侃而談自己「唔死得」或詭異分享神祕的經歷,來印證上帝對自我呼召云云,這些經歷只能造就自己,無助激勵聽者看見真正的事奉當有的使命感、目標與方向。現代少有推崇退隱的生活方式,就如耶穌是活在人群中,卻能拆穿魔鬼詭計,能安慰人心,祂遵從真理,見證「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滿有能力的生命。但願弟兄姊妹效法主,天天與神親近,專注當做的事,在人群中便不會迷失,享受神同在的平安與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