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天理(許淑芬牧師)

最近一位愛好文學的友人傳來有聲好書apps,使一向對傳記興趣甚濃的我,無疑能把近日疫症蔓延下的鬱悶情緒暫時放下,花了幾天做家務、空餘等時間,聽完成吉思汗49集每集20分鐘的傳奇一生。

這位目不識丁的軍事天才,一時無兩的實現了征服世界的野心,死時的他及其子孫所建的蒙古帝國版圖,東至渤海、黃海,西接中亞,北至西伯利亞,南至黃河南海,除了當時南北極無人之地及南美等小數部落外,半個地球都是他的天下。不知道成吉思汗有沒有讀過比他早千多年的孫子兵法,要佔領別國,離不開有勝算的準備、有實戰的能力、有應變的策略、有管治的實力。無疑成吉思汗有齊頭三項,卻欠缺明治與德政,帝國到忽必烈,即或所向披靡,仍逃不過「富不過三」的「宿命」。說是宿命,不如說是天理難容殘酷不仁的管治者,加上成吉思汗死後,即或遺言千叮萬囑兄弟要團結云云,結果權力的引誘令兄弟難以相容,消秏內力,強盛之年不到100,歸回大草原縮為小國也過不了200年。

雖然並非第一次讀成吉思汗生平,再讀仍感唏噓嘆息。人生有目標固然好,但只有今生目標的人,便只懂往自己的利益算計,難以造福眾生,不用天譴,人禍也自然頻生。目光再返回現實,世界正陷於國與國以不同技倆互攻,民與民用不同手段互鬥,各式的陰謀,黑暗的政治手腕等,只要用心細察,不難發現權力、名利、色慾,仍是頭號殺人良知,使人喪心病狂的無形敵人。但筆者內心仍有強大信念,只要正直,以愛建國與管治,邪不能勝正,總有一天更黑暗的事也要在大公無私的神面前赤露敞開,無可隱藏,給正義的平反,給義人安慰。

最近,筆者為香港警察的優秀盡顯於世人的視線上而感恩。被加拿大菲沙研究2019評選「警察可信度」全球位列第六,又被亞洲週刊選上香港警察為2019風雲人物。縱然有人以極大的仇恨繼續抹黑、攻擊警隊;香港警察走過這175年,從殖民時代、從最黑暗的貪污日子走到今天,尤其這數十年一群又一群滿懷心志的年青人,一代又一代的重塑著警隊使命。當然要管治這支紀律部隊中人數最多、工種最複雜的隊伍,是難以完美,仍會發現害群之馬的人,但警隊的名聲仍是以堅定的目標、堅毅的意志、堅決的行動建立的,他們每天都在戰鬥,為香港法治而戰,為保障香港人的生命及財產安危而戰。筆者只能作的,願主幫助他們心無旁騖,他們保護香港,願上帝保守並保護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