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撤銷口罩令(許淑芬牧師)

長達950天的口罩令終於在3月1日全面取消,儘管被部份人責罵香港「徹」得慢,但街上「一半半」人,包括筆者,仍緊緊戴著,因過去三年,口罩成了重要的自我保護工具,連感冒也沒有,話徹就徹,倒感到不安。

當法例取消,可以自由抉擇,正是考驗人是否真正懂得何謂尊重別人,即對別人表達肯定、接納,不干涉別人的選擇,令人與人之間相處平和,感到溫暖。人彼此欠缺尊重,多是因集結了個人的經驗與見識,並且對自我過於肯定,相對視別人所作的抉擇總認為「差一線」,形成了言語上、態度上的高傲,拉遠與人的距離;如第一天口罩令撤銷時,已有人直接問「為何仍戴著口罩?」「你身體沒甚麼吧?」的尷尬情境。

其實這些也是小意思,解釋下、交流下便沒甚麼,但透過此事,讓筆者省思該學習有如主前四世紀的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有意義的話,他尤其愛以發問形色與人交流(當然不是「踢竇」般問),幫助人覺醒自己所說所行背後的信念與價值取向,令人曉得更明智選擇自己的人生,建立高尚的道德品格,甚或可幫助人扭轉自己認為的悲慘人生,因為人生悲不悲慘,跟個人的信念與習慣意識有關。

以諾家今年其中一個目標「砥礪同行」,你盼望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同行者?是否願意給予人溫暖,幫助人(不是強求人)自省,以他人的好處為與人相處之道?如你也願意,由尊重別人,有意識地在與人相處時,管理自己言語開始!願主使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