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做人難?(許淑芬牧師)

自古以來,相比來說,做人難,做事不太難!

筆者事奉多年,與個別弟兄姊妹溝通算來過萬人次,林林總總的問題,很多時是以自己角度看別人,別人腍善就認為是軟弱,別人強勢認為是霸凌,把別人的弱點與自己的強項比較,視別人的優點為炫耀,遇上可駕馭的認為自己多友善,遇上「三尖八角」的則感到受委屈,把相對的事情絕對化令關係緊張,把不必要放在心上的際遇令自己鬱悶……

耶穌教導門徒做人之道,總結律法和先知的道理:「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章12節)這句話應用於人際關係上,你「願意」即意欲、喜歡別人怎樣「待」即行事、作為,你也要怎樣行。這話至少三個重要指引,首先,自己也要實踐,才知道是否「work」;第二,自己實踐過程也看看別人的反應吧;第三,其實當真正實踐中,經驗告訴你已經滿足了,別人若如此待你是「賺了」,超感恩;別人不是如此也能包容與接納其限制,因為自己也有所不能,所謂「做人難」,只是冀望別人難,自己做人可「容易」啊!

人際問題的確複雜,但以批評來說服自己有多委屈是無補於事;再說,批評只會令自己越來越覺得自己是對,心情更難平伏!基督徒最大的優勢是可以禱告、交托,把可以做的積極面對,把不可能的任務交給上帝!我們只能作的,把如何「做人」的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在人際困局上,說服自己不要作那樣的人,而是積極去作個怎樣的人;與人相處,不用帶給別人壓力,也不任由情緒被人帶歪;做人,不是甚麼難不難的問題,而是經歷與掌管自己、駕馭自己的過程,不受紛擾的人事左右,享受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體驗並祝福自己,所活出的,是做自己,做上帝喜悅的那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