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 :《領袖》(馬耀文傳道)

不經不覺,會員週年大會順利完成,新一屆的直選董事亦已經順利於當晚選出,而各分團也在最近的幾個星期中,陸陸續續選出了各自的分團職員和間選董事,求主親自以愛和恩帥領新一屆的董事會,亦願主親自與每一位董事同行,讓他們靈命得著主親自餵養,以致靈命大大的成長,成為榮耀主名,建立生命的好領袖。

論到領袖的特質,耀文總想起一段經文(彌迦書)和一個聖經人物(摩西),借此機會與大家分享,彌迦書六章八節下《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短短二十個字中便看出領袖需要有的四種特質。

《行公義》
意指行事正直,遠離惡事。相信各位以諾家的家人都會清楚明白,因為大家的工作也時刻這樣行,而這個準則是沒有時間、空間和環境限制的,即面對任何情況,對象是誰,我們也要行正直、遠離惡事。而在摩西身上我們便見到這個特質,西乃山上四十天後,以色列民以金牛代替耶和華,摩西面對著百多萬人的造反,連自己的哥哥也在其中,摩西沒有屈服同流合污,反之斥責阿倫和百姓。可見摩西行事正直,遠離惡事何等堅定。

《好憐憫》
以色列民在出埃及入迦南的路途上,多少次令上帝失望,甚至上帝也曾說要滅絕他們,摩西作為帶領者,沒有獨善其身,反之一次又一次的為這百生禱告,求主收回成命,赦免他們,可見摩西滿有愛和憐憫的心腸。

《存謙卑的心》
摩西自小接受王室教育,孰知管理的最有效方法,面對著一大群奴隸,摩西沒有以最有效的高壓或一言堂式管理,反之以民眾能夠表達的方式和以色列民互動,聽取他們的訴求(縱使他們的要求如何無理),亦會直接將訴求以禱告達到主前。

《與神同行》
這是屬靈領袖中一個重要的原素,前三樣如何做得更好,但欠缺這一樣,都只是一個稱職的領袖,並不是一個好的屬靈領袖。唯有與神同行才能做好領導的工作。

以上四種特質,作為屬靈領袖缺一不可。求主的幫助,讓我們學習作好領導的工作;榮耀神、建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