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未曾相愛已分離(許淑芬牧師)

在網路上,偶然看見國內某綜藝節目的真人show的最後終結篇,看後內心有莫明的心酸,總覺得他們是「未曾相愛已分離」那難以言喻的心痛,至今仍惦記著那三對夫婦。

筆者未能看完全集,只能在最末的兩期中穿梭,大慨明白是一齣圍繞三對在國內知名的藝人夫婦,他們在婚姻的邊緣上,甚至已經分居,在決定離異前參與該節目,讓他們在新疆那暸闊之地,作出一系列互動,並透過觀察員分析他們的問題。其中有一對成功復和,兩對選擇和平分手。

選擇復合的最能看見他們能復合的因由,是雙方都能坦誠傾訴自己,都對自己認識並尊重自己意向,都對未來願意付上代價與對方共同成長;相對於未能復合的有著相對的選擇,並不能對自己與對方坦誠,比較被動地看對方行動才決定自己的行動,對未來不敢奢望也不知如何付上代價幫助雙方並肩成長。

筆者結婚28載,處理輔助婚姻的個案超過30年,對婚姻能否重建關係也離不開以上三大元素,坦誠、尊重、付代價。坦誠,並非放縱,是對自己充分的認識、掌握,能自如地分享自己的所知所感;尊重,並非好勝的自尊心,是對自己的意向的尊重、重視,不因對方的意願而決定自己的反應,或壓倒對方作為自恃與自我的安慰;付代價,願意犧牲、妥協,為了讓雙方都更好。

婚姻是微妙的互動,也是展現自己的獨特,所以婚姻是平等的,是相互激勵成長;相反,當在婚姻裡感到失去自我,感覺不公平,感受長不大的,其婚姻必定有問題,但問題不一定在對方,可能關鍵仍在個人。

「未曾相愛已分離」,在過去婚姻中見得很多,只求主幫助人能有自覺與自決能力(person的特點),在婚姻路上不是擔當「選擇」乃「負責任」的態度,才有能力為自己婚姻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