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愛能遮掩一切過錯(許淑芬牧師)

最近,香港推動全民自願檢則,有弟兄姊妹參與協助。其中有弟兄因為服侍的區較偏僻,加上網上點出的位置不準確,令到接受檢測的巿民白走一公里的路,才找到檢測地方。當巿民好不容易找到正確的地方,加上天氣又悶熱,心情又焦急下,把那積累的怒氣向工作人員發洩,那弟兄及其他工作人員也得忍耐接受,保持溫和態度,道歉、安撫,並積極向政府有關部門彙報,還緊急做了些「土炮」的指示路標,期望解決問題,減少對巿民的影響。

當弟兄分享體驗時,筆者很是感動,為著這群工作人員是如此成熟、專業,表現了何謂真正愛港而感恩!即或我們的政府不完美,可能某些部門在事前沒有了解,事後跟進又慢了幾拍,的確需要多加檢討及跟進,但也同時因為他們的不完美,卻借此機會反映了人性,真正愛護香港的人,會積極向有關部門反映實況,會努力先去「補獲」,解決當前困難,把問題縮小;相反,心裡沒有愛的,會把問題無限擴大,拉攏跟隨者去嘲笑、謾罵、羞辱,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製造更多問題,沒完沒了地使人精神陷於不平、忿怒、仇恨中。

香港的確有很多積累已久的問題還未解決,加上回歸國家後需時「消化」、接受,跌跌碰碰又過了廿多年,一代又一代的成長,對國家仍有許多疑惑與恐懼,又沒有合適的人給我們解開心結,建立信心。我們只能從每個經歷中了解中國的治國理念,價值取向,人民生活與素質。但就在香港處於信心疑惑期,這一群成熟有愛的生命的,不因政治,也不關係做什麼,重要的是以心為心,盡力以人的好處為優先,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建立了信心。那弟兄還說,原來有巿民是抱「試試」的心態檢測,看見他們的友善態度,充滿信心,翌日領一家大小來測試。這些回應,也同時給弟兄及工作人員很大的鼓舞!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 10:12) 願上帝把愛像恩雨降下,令香港人沐浴在愛裡,以愛相繫,重建健康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