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家庭團契》 (馬耀文傳道)


過去的週日,因著疫情的原故,耀文母會的崇拜改為網上直播,幾口子擠擁著看一個小小的手提電話,既搞笑也溫馨。在這個不安情緒蔓延的時刻,為內心添回一些暖意。感謝主,亦感謝母會牧者的提醒。雖然這時刻令我們上教會崇拜有一定的困難,但在這個足不出戶的時期,其實也為我們展開了設立家庭團契的契機。

在動機上:試想想,在香港教會主流趨勢都是分齡牧養下,就算一家人一同踏入教會門口,之後也會各散東西各自回到自己的牧區中接受關顧和牧養。自己的兒女、自己的父母有什麼需要代禱,他們的團友會知,但作為家人的我們郤未必清楚。而家庭團契郤可以補回方面的不足。而且我深信,每個認真愛主的基督徒父母一定渴望,可以一家人齊齊整整一同唱詩敬拜、彼此分享、彼此代求。故此耀文為這是一個建立家庭團契的很好時機。讓每個家庭成員可以感受到:家!是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

在實踐上:當我們看到『團契』二字可能會抱頭苦思,到底要怎做?是否要安排主席,是否要安排領詩…等等。其實家庭團契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方法或技巧或程序,在上帝面前,我們懷著一顆單純敬拜神的心,一家人透過詩歌和禱告來表達對神的崇敬;在人面前,我們用聆聽的耳朵和支持的心,以禱告以建立人的說話表達願意同行。這就已經是一個榮神益人的家庭團契。

在家庭團契實行的初期,可能礙於氣氛,彼此分享或回應,或開口唱詩上,會有很多尷尬和困難,但慢慢走來換得的成果,肯定意想不到。

『一個不禱告的家庭,就好像一間沒有屋頂的房子,暴露在從天而降的各樣風暴中』 – 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