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謊言與謠言(許淑芬牧師)

這個世界充滿謠言與謊言。謠言令事實顯得撲朔迷離,難分真假:謊言背後隱藏的種種利害關係,難知真相。

聖經論及上帝最恨惡的事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箴言 6:17-19) 最後兩項正是謊言與謠言,比舌吐謊言更甚,會傷害別人,產生紛爭,影響公正。

國與國、民與民互吐謊言,讓謠言滿天飛,取得利益,並不是甚麼新招。二千多年前,耶穌復活的事實,也有人偽造謊言,產生謠言,影響人的信心。

「祭司長和長老聚集商議,就拿許多銀錢給兵丁,說:你們要這樣說:『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來,把他偷去了。』倘若這話被巡撫聽見,有我們勸他,保你們無事。兵丁受了銀錢,就照所囑咐他們的去行。這話就傳說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日。」(馬太福音 28:12-15)

耶穌的門徒當然知道自己被冤枉,但在還未見過耶穌前,他們也被謠言紛擾。當時抹大拉的馬利亞正迷惘著誰把耶穌偷去?「天使對他說:『婦人,你為什麼哭?』他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裡。』…耶穌問他說:『婦人,為什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裡,我便去取他。』(約翰福音 20:13, 15)

假若連門徒也被迷惑,如何尋出真相?主耶穌早已給門徒預告,說:「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馬太福音 24:32)耶穌至少指出三個不被謠言與謊言欺騙的重點:最重要是儆醒,不要隨便相信,二要用心明白耶穌講過的話,三要用眼看所有預兆,然後判別是非,心裡有數,等候主來;在靜候過程中專注傳福音,使萬民作祂的門徒。

我們難從爭拗中說服別人相信甚麼,但我們可以學像耶穌,邀請人「你來看!」(約翰福音1:39, 46)這是最能說服人的方法。因此,別憤怒世人的荒謬與紛亂,要謹慎免入迷惑,知道「謊言」總有漏洞,「謠言」止於智者,按著誠實的心跟隨耶穌,讓祂引領,因為「正直人的純正必引導自己;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箴言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