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從苦境中轉回(許淑芬牧師)

《約伯記》不是解答苦難之謎,而是指引人蒙福之路。「苦難之謎」是世代難解之結,但原來人根本不可能全然明白苦難之因果。苦難可能來於個人罪孽,或是被人連累,但約伯的苦難竟是神與撒但的較量?說得更準確點,因為上帝對約伯的信任,帶來撒但對上帝的挑戰,認為約伯的敬畏神並非本於心,乃本於上帝的祝福。上帝竟然容許苦難臨到一位祂所誇讚「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但這也是約伯最大的蒙福,更深認識神,與神更親密,並按神心意成為祝福人的人。這可會是《約伯記》出人意表的結局?

當打開《約伯記》首兩章,你會發現撒但是多麼自由地「走來走去」?為何牠與上帝之間沒有阻隔?我們的禱告不是常求上帝「綑綁牠」嗎?為何上帝所講的話,牠可以如此挑釁,對上帝可以如此批評,對人如此否定呢?這可會令我們對靈界的「想像」塗上另類「色彩」?也對生存之道有多一點點的明白:

(1) 我們不用怕撒但,要怕的是怕神!
(2) 我們不要以為撒但好大權,不用求牠「手下留情」,因為明顯牠對約伯亳無興趣,牠是絕對的殘忍,牠只想挑戰上帝,把上帝「砌低」,滿足牠的高傲!
(3) 我們不用擔心無力對付,因為神胸有成竹,祂對約伯絕對的信任,對撒但權能的限制,祂不用綑住撒但,因祂足有能力應付!

我們難以理解上帝與撒但之間的關係,上帝任由撒但行動的目的,是為了人生命的成長,還是為了令撒但心服口服,或是兩者皆是,甚或有更多因由?但最重要的不是要「知」前因後果,正如上帝沒有向約伯交代一樣,但苦難確實令約伯的心更靠近上帝,他從對上帝的疑惑,惡人與義人的遭遇是同一結局,到底神公義還是無能,是慈愛還是獨裁,是憐憫還是愛懲罰人?祂既具創造力但為何要毀壞,祂精心造人為何要人歸回塵土?約伯從與友人的辯論與疑惑中理出思緒,堅定相信神是永活的救贖主,人的終極不是死亡,神必有公義的審判。約伯重新對上帝的認識、信任,產生盼望,與上帝「黏連」著;結果,苦難存在與否已不重要,爭論勝負也全無意義,最重要的是神是活著、神的同在。

約伯從苦境轉回,除了重新認識神外,更重要的是他要處理與友人爭論過後的復和。神吩咐約伯的朋友去獻祭,而約伯為他們祈禱,神就使約伯從苦境中轉回。要復和並不複雜,關鍵是人是否願意,要繼續對立,容讓「謎」在「打困籠」;還是選擇釋懷,相信上帝的旨意,接納人的軟弱,一切讓神作主,便能揭開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