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習慣了的罪(許淑芬牧師)

去年底,國內某當紅節目被爆藝人收受嘉賓、粉絲的禮物,有受賄之嫌。物品有低價的,有高價的,有自用的,更多是轉賣的。所牽涉的,不乏長期扮演受人敬重,認為是道德高尚的藝人,那管是「人在江湖」,或是被動與否,「翻車」了,令人失望。

縱然筆者承認人都是罪人,別寄予太大期望,也別過份失望,但聽聞這些「黑幕」,也難掩厭惡之情。筆者猜測那些本有道德理想的人,最初之時,可能也認為不該收小粉絲的禮,也認為邀請某些嘉賓全不是因為收禮。怎料節目從真誠與美善中「爆紅」了,節目受到追捧,人人爭相在節目曝光;「自然」在送禮時表現的「不經意」,「收受」時視為禮貌;久而久之,便把客套視為尊重,把禮物視為應該;不知不覺間墮入罪網,被揭穿了,也認為是小題大做?是被捉弄?是陰謀?即或全是有人陷害,但沒有做過的又如何誣陷成功呢!

有人把藝人的話節錄,一邊請粉絲不要再花費,另一邊說收了禮物心裡挺高興云云,說到底還不是貪婪麼?如聖經所言:「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 6:9-10)所謂「溫水煮蛙」,漸陷網羅,還可怨天尤人麼?

在人海中的「翻車」,感恩的是仍看見正直良善、有原則持守,默默給觀眾帶出正面價值的藝人,在是非道德比較時,展現生命優秀的一面。再進階思想,那些有道德良知的人看見別人,甚或是好友「跴線」時;提也提不醒,還可能被人排擠「不識時務」;既不能舉報,也無可伸訴,仍能堅持原則,實在了不起!

筆者無意介入輿論,只是因為對罪的無孔不入而感到顫驚,「習慣了的罪」是多麼的可怕!求主幫助我們學習詩人的禱告:「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篇 139: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