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上帝從來不勉強人(許淑芬牧師)

上帝從來不勉強人。最近默想士師記,基甸戰競地回應上帝的呼召,領以色列人與米甸人對戰。但在準備對決之時,上帝卻吩咐基甸,宣告膽怯的可以離開。一個簡單的宣告,有一半人選擇離開;上帝再吩咐基甸揀選跪下用手捧著舔水的300人,殺敗米甸12萬大軍。

這段看起來簡單的歷史,再讓筆者想到上帝從來不勉強人跟從祂,卻對願意跟從祂的人有所要求。勇敢與儆醒,是回應上帝的人必要有的心志。當三萬多的以色列人圍在一起,跟著有膽識的基甸時,彼此壯膽,熱熱鬧鬧;但當聽見有機會不用對決,加上身旁的戰友一個個離開,那獨自掙扎去與留的煎熬,再加上同伴離開時那些種種「合理」的理由,該如何抉擇?要聆聽的是別人、是內心的聲音?這歸根結底也關乎他們在最初要跟從基甸時的基本因由。更刺激的,在抉擇後,上帝也不是一定要差遣他們,又關乎他們是否儆醒。那一萬人歡歡喜喜的決定後,卻無所防備地在水旁喝水。同樣不是少數人,結果是從三萬多到一萬人到只有300,被揀選與10多萬米甸戰士決戰,簡直「蚊比與牛比」,開玩笑嗎?上帝卻藉他們大獲全勝。

選擇,不是甚麼的「好與壞」的道德問題,而是關乎祂與你的生命關係。祂從不勉強人,祂先展示了祂是誰,祂創天造地,滿有能力與恩慈;祂應許幫助你面對人生各種問題,因祂說「我與你同在」(士6:16)!別被環境與人士所影響,因為歸根結底是你與神之間的關係;也不要被自己有否能力所左右,因為得勝是在乎神,祂不在乎你有多少,只在乎你對祂的心與行動。這種與神獨特的關係你是否願意信任祂,願意勇敢與儆醒跟從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