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香港警察(許淑芬牧師)

香港警察一向被國際刑警組織評為「亞洲第一警隊」,高度讚揚警隊的高效率、公正、廉潔、專業。過去短短一年,香港警隊名聲竟「插水式」下降,被否定、辱罵、抹黑,縱然仍被國際社會肯定,卻被「自己人」繼續攻擊、傷害。

筆者偶爾遇上某些對警察抱有懷疑,但開明又願意分享的人,我會坦然分享自己對警察的觀點。可能有人認為我的身份是以諾團契團牧,理所當然會偏幫警隊?我卻不以為然。但得承認因為我的確在與警隊同事同行,無論是否基督徒,也有機會接觸、認識他們。他們目不閃爍,說話誠懇有禮,情感真摰友善,分享有情有理。與他們面對面的認識,實在難以接受對警察全不認識的人,單「睇」視頻,便以遍蓋全,認為警察是濫權濫暴,是壞事做盡,是搗亂香港……?怎可能?他們懷著使命(至少我認識的大都是心為守護香港的),當然也領著人工(工人得工價不是應該麼?);他們克盡己職,當然也會憤憤不平;他們勇敢堅韌,當然也有軟弱困窘;他們光明磊落,當然也有害群之馬……。

警察的工作,如何處理事情,又是否有人明白?我說明白,至少是知道他們的動機與目的,而不是被一面倒的批判為「濫」、「失控」!他們真的是「濫」麼?是「失控」麼?有人說警察怎麼向手無吋鐵的群眾放催淚煙?但我在睇在讀新聞,他們大部份人是手無吋鐵,但部份的人手持的是甚麼呢?他們各式的武器,比警隊所用的還多,除了就地取材的磚頭外,還有斧頭、錘仔、軍刀、開山刀、短劍、鋼棒、鋸刀、摺刀、彈义與鋼珠、長短氣槍、半自動手槍……,這些武器,包括磚頭,全都可以置人於死地,而警察所用的,仍不外乎催淚煙、胡椒噴霧、橡膠子彈,都是驅散人群的「武器」,若有人仍不理會,才見防暴警去拘捕,拘捕過程遇著反抗的,就被放大拍攝執法時的影像,然後又有人被煸動仇恨情緒,然後再沒完沒了的遊行、挑釁、暴力……,再有催淚煙、胡椒噴霧、防暴警的巡迴三步又三步的「輪迴」曲上演。沒完沒了的行動,何時可以休止?何時得以平靜?

全球有不同獨立研究人員調查,香港一直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英國的「列格坦研究所」公佈「全球繁榮指數」(安全與保安),其表現以戰爭及公民衝突、恐怖主義、政治恐懼及暴力,暴力罪案、財物被盜案件共五方面衡量,香港警隊於2019年排名是全球第四;美國的「世界正義工程的法治指數」(秩序與安全),評估國家堅持實踐法,該指數涵蓋八個項目,其中「秩序與安全」與警務工作最為有關,而香港於2018及2019年排名第4,2020年3月公布則排名第2;「世界經濟論壇」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書》共有103個指標,其中一項是警察服務的可靠程度,香港警察於2019年排名第6;而「菲沙研究所」根據《世界競爭力報告書》以76種個人和經濟自由指標,就一系列的人類自由程度評分,包括「法制及版權」內的「警察可靠度」,香港排名第6;「全球管治指標調查—法治指標(法治)」,在6個管治範圍中受訪者給予的評價反映他們對社會規範的信心和遵守規範的程度,尤其反映他們對合約履行、產權、警隊和法庭素質的觀感,以及可能發生罪案和暴力事件的看法,香港於2019年排名第11。

列舉世界的客觀研究報告,至少在世人心中,香港警察是如此優秀。請香港人「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地動怒」,細心察看香港警隊所懷的使命,他們是最前線守護香港的,也是最後的防護線。但願他們為守護香港所付出的努力,能有一天得到香港人的肯定與支持!因為對他們來說,「自己人」的支持,他們所流的血汗與淚水,才得到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