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3G改變世界(許淑芬牧師)

「3G」,並不是指由Motorola 到Global的數碼世界,而是指Gods、Gays、Guns。這是美國南部塞庫牧師(Rev. Osagyefo Uhuru Sekou)於他所寫的論文中指出這將是主宰宗教與民主的未來。塞庫牧師面對中下階層所遇見的種種不公平、被欺壓、受歧視的環境,加上傳統宗教信仰的無力應付,讓我們看見他勇敢說出想說的,呼喚人該如何面對所處身的末世。

可能對我們活於亞洲,還未經歷美歐那政治、社會與宗教混合而帶來的衝擊,甚或他所處身的環境,不可能於亞洲複製,至少亞洲不會如西方般隨便使用槍枝吧!但所類似的過程,也不得不慎思明辨,將來有一天,信仰不再是如今日般「自由」,若有一天要被迫靠邊站,若有一天要與大部份人不同,若有一天「自由」只屬別人的權利……,總有一天,信仰被抽去一切「只餘」的是見證,你仍然如此忠誠,作個良善忠心上帝之僕嗎?

過去香港的社會問題,筆者一直是在「觀望」,因為相信這只是個「起頭」,將來如何還未顯明,內心的沉重,是因為自己所信真的只能救自己,這是好消息,還是令人心碎?是否相信下一代會跟你一樣?是否放心所愛的人能承受你所想像的困苦?但說到底我們仍要知道,好好堅守所相信的就是本份,別人如何真只能求上帝的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