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言:偏見加不敬虔(許淑芬牧師)

有肢體傷心地分享要疏離某位友人,因再難以接受對方無理的批評與指控。

當人在沒有任何論據的基礎下,愛胡亂批評,肆意嘲笑,霸度指控,有些則「是話都信」,被謊言、謠言、仇恨佔據,難以自拔;面對這些人,短暫最有效息怒的方法,是逃離現場。難道那些人純是因為他們少智慧、欠知識、沒分析能力嗎?不如說這是因為人心的偏見加不敬虔的結果。「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箴言14:15)「那心中不敬虔的人積蓄怒氣;神捆綁他們,他們竟不求救。」(約伯記36:13)

筆者對近日社會的怪現象感到納悶。一方面能理解全港人在瘋狂搶購口罩、米、廁紙等背後的擔憂,另一方面感嘆香港原來是如此不堪一擊,「瘋傳」的消息,已再沒有人加以理會澄清是真是假,被恐懼支配,加上「買了才算」免「蝕底」的心理壓力,成了一台戲讓世人觀看,見證著香港迷一般的「瘋狂」。

筆者記起拿破崙的一句話:「想像力統治世界。」若有良心的領袖以正面的、為人民設想的想像力統治世界,世界當然是幸福快樂!但若有惡心腸的人,把歪曲的心理暗示植入人的潛意識裡,使人認為「事情就是這樣」或「必定要這樣」,當事與願違,恐慌、惶惑,產生沒完沒了的質詢、指責、反對;即或是小撮的人,也可造成混亂,形成社會氣氛更冷漠,關係更撕裂,團結更無望,找到共識更渺茫!

如何阻止被人愚弄,去除偏見,遠離不敬虔的心?聖經指出真敬虔的人,是有顆憐憫的心:「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 1:27)除去偏見則要仰望神得著屬天的智慧:「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各書 3:17)習慣事事仰望神,每事學習換位思考,遇見困難至少找三條出路,還要心存謙卑,接受自己既未能全面洞悉事情,便尊重別人觀點,求同存異,這樣不但能活得自由,且懂得感恩,積聚正能量,就能祝福自己及別人了!